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本校概況

學校簡介 / 2023-03-20 / 點閱數: 760

文化歷史:

    本校於民國41年2月奉准設立三光國民學校光華分班,48年8月奉准設立三光國民學校光華分校,並於51年4月奉准獨立為光華國民學校,經歷任校長暨全體教職員工努力經營,奠定良好基礎。

    本校位處桃園市復興區山地偏遠地區,北橫公路旁,交通不便,為桃園市最偏遠的學校。偏鄉地區文化剌激較少、教師流動率大,屬原住民泰雅族部落,因學區就業機會少,多數居民以種植水蜜桃、甜柿或打零工為生,近年來本校學生戶數皆在25戶以內,國小學生數則為20人以下,部分居民因孩子就讀中而轉往山下都會謀生,但本校本著教育精神,依然尋求塑造學校發展,轉化為理念實踐,發揮文化學習與尊重的人文精神,營造泰雅原住民精神、目標、樂觀與知命的訴求點,找回失落的文化,做為理想的方向。

教學特色:

一、本校教學核心理念:勇敢挑戰、主動負責、多元創新、文化傳承,並以學生    為中心,最重要的是讓光華學子成為泰雅做個真正的人(Atayal)。

二、教學特色:為推廣傳統文化,將泰雅傳統文化融入音樂(傳統歌謠與在地傳    統樂器)、體育(傳統射箭課)、語文(族語教學與耆老說故事)、藝文(傳統 編織、串珠)等課程之中。透過豐富的文化課程,讓學生在情境中沉浸學習。

三、校園組成:本校生態資源豐富,能結合在地人文、飲食、產業等元素發展學    校特色。本校特色社團為傳統射箭隊、三項鐵人社、泰雅歌謠合唱團等。透過多元社團,培養學生自主選擇能力外,並透過訓練在錯誤中成長。

        本校教學理念:勇敢、負責、創新、傳承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本校教育最高宗旨:成為泰雅做個真正的人    

             

校園環境:

一、室內:本校教室均採二層樓建築,在每間教室前都有在地特色裝飾佈告欄,  文物室典藏祖先文物與器具。學生主動繪畫走廊牆壁,提升孩子美感  能力。本校極力推廣踏查在地資源,設有昆蟲館、創客教室,讓學生  透過實際觀察與動手做,了解生物多樣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學校現況:

一、班級編制:國小六班、幼兒園一班。

二、學生人數:國小男生10人,國小女7人,合計17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幼兒園合計7人。

教職員數:

教師12人,職員11人,警衛1人,其他2人,合計25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