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校長室

行政單位 / 2023-03-21 / 點閱數: 694

 

黃進成校長
    
 

壹、 辦學理念

以「  」為核心,無私的奉獻,發揮教育愛。

以「  」為本,尊重差異、適性揚才。

以「 全人教育 」為目標,成就每一個孩子。

 

一、我相信

「學生的潛能是無限的」,營造有利的學習環境,適性教育,啟發學生潛能,就能成就每一個孩子。

二、我堅持

「 用愛成就每一個孩子」,歡喜陪伴每個原住民孩子,讓原住民的孩子充滿自信,成為自信 、 勇敢 的泰雅之子 。

 

貳、 進成的泰雅民族教育特色學校總體課程藍圖

              雙軌教育 打造泰雅民族教育特色學校

參、 泰雅民族教育特色學校經營策略
    原住民小學在學生、教師、教材、家長及學校行政方面面臨了許多問題,因此,需要一個有愛心、有願景、有策略及行動方案、並且勇於挑戰及奉獻教育的好校長,針對學生學習品質及創新經營等問題 望聞問切後對症下藥,開創原住民小學的新局,點亮原住民孩子的未來。
 
一、三語扎根 培養世界移動力
    (一)積極推動復興區運算思維資訊課 程 提升 學生運用電腦科技的能力。
    (二)積極推動泰雅族語認證 ,傳承原住民族文化。
    (三)鼓勵學生 及老師多說英語,讓學生從生活中提升外語能力 。
 
二、營造人文關懷校園,傳承原住民族文化
    (一)辦理 「 四方共學 」 教育學習活動,建構溫馨友善的原民校園, 增進孩子學習效能。
    (二)辦理 學生射箭、工藝、音樂、舞蹈、體育等 「優勢學習課程」 ,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優勢智能,適性揚才。
    (三) 辦理 「 感恩音樂會 」 ,培養學生學生自信心及感恩的心。
    (四) 引進 「藝師」 ,協同教學,開啟學生 多元學習 視野。
    (五)改善校午餐廚房、校園安全及老師宿舍環境, 營造 「 以人為本 」 的幸福校園,傳承、發展原住民族文化。
 
三 、激勵教師熱忱,提供多元專業學習
    (一) 申請前導學校、英語實驗計畫 等,提升教師專業 知能。
    (二) 辦理 「分組合作學習」 專業成長,建立 「伙伴學校」 ,激發教師自發、互動、共好動能,實施分組合作學習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力。
    (三)實施藝術、健體等領域 「混齡教學」 ,發揮教師專長及提升專業能力 。
    (四)推動 「安全創意特色校園」 營造原民特色優質教學環境 。
 
四、善用部落資源 發展本位民族教育課程,建立原民教育特色
    (一)凝聚全校共識,建構學校願景,打造泰雅 特色學校 圖像。
    (二)成立教師學習社群, 並 結合社區資源, 發展 「 部落學歷 」泰雅民族教育特色課程增進學生學習效能。
    (三)結合社區資源, 推動 「 食農教育 課程」 ,建立在地本位特色課程。
    (四)結合 社區資源 ,推動 「 部落產業導覽課程」 ,提升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及自信心。
 
五 、建置數位教學環境,營造智慧學習校園
    (一)建置本土語、英語、補救教學等 「數位資源網」 有效運用,豐富教學資源。
    (二)建置 「創課教室 、 木工教室 」,推展程式設計等手做課程,培養學生 創意思考及問體解決的能力 。
    (三) 建置 「 班班 智慧室」 ,一生一平板,營造校園處處可學習無障礙 E 化學習環境,培養學生主動、自學能力,弭平學習落差
    (四)善用科技化評量、因 材 網、均一等平台, 「診斷學生學習斷點」 ,落實有效教學、差異化教學及補救教學。
    (五) 建立 「建立泰 雅 民族教育 特色 課程資料庫」 ,累積校本教學資源,以 利教學運用。
 
六 、統整社會資源,推動社區共榮
    (一)引進 「藝師 、 達人駐校」 協同教學 開啟學生視野。
    (二)推動「跨界策略聯盟」,結合產官學界, 辦理 辦理 「四方共學」 學習活動,豐富 學生學習 學習資源。
    (三)引入民間團體資源 並 「統合社會捐款及物資」 積極照顧每個孩子。